感嘆詞是用於表達驚喜、痛苦、憤怒、悲傷或作嘔等各種情感的詞。它與句子的其餘成分並無語法上的關連。它們有時獨立存在,但通常被包含在較大的句子結構中。感嘆詞通常出現在句子的前頭,後面接一個逗點或驚嘆號。
我們通常以「逗點(,)」隔開感嘆詞與句子的其餘部分:
Ah, now I understand.
啊,現在我明白了。
Hey, watch your step!
嘿,小心走路!
Ouch, that hurt!
哎喲,那好痛!
Hmm, I'm not so sure.
嗯,我不太確定。
Yuck, what a stinking smell!
呸,多臭的味道!
Well, what did he say?
那麼,他怎麼說?
Gee, I hadn't thought about it.
哎呀,我沒有考慮過。
I tried so hard, alas, to please her.
我那麼努力地,哎,來取悅她。
若感嘆詞在句子的中間,則用兩個逗點隔開。
一些表示比較強烈情感的詞,如:Wow、Ouch、Yippee...等在感嘆詞後面加「驚嘆號(!)」。
Wow! That is a giant watermelon!
哇!那是一個巨大的西瓜!
Yippee! We won!
好耶!我們贏了!
Ouch! that hurt.
哎喲!那好痛!
Bravo!
太棒了!
Phew!
呸!
Yes, No 也可以拿來當作感嘆詞:
Yes! I made it.
是的!我做到了。
No! You can't mean it.
不!你一定不會是那個意思。
感嘆詞在語法上是獨立的詞類,因此通常可以將其從句子中排除而不影響其含義。
謝謝您對本網頁文法內容提供任何意見、批評或指教:
姓名:
電子郵件地址:
記得我
勾選『記得我』,它會保留您已填過的『姓名』與『電子郵件地址』,讓您在別的文法網頁留言時,不必重新登入。
注意:為避免機器人來搞鬼,請先勾選上面『我不是機器人』,再按『送出建言』。